第0229回,第二屆AI小HERO活動(檢討篇)

上學期才剛接這個機器人計畫

時間颼的一聲~~~~

一年就過了

重頭戲是基金會舉辦的AI小HERO活動

今年是在7/6~7/7於台中市的清新溫泉飯店舉辦

這次的主題是.........

ChatGPT大爆發 2033年人類空前進化 你準備好了嗎?(好長的主題>_<)


早在兩個月前

基金會就規劃一連串的活動(線上課程)


我們也
一步一步完成指示的任務

上個學期,fliprobot機器人的教學進行了蠻久的時間

因為兼任導師的關係

再加上後來化蠻多時間在車床上面

因此flipcode的部分

並沒有很投入準備

幾乎把所有的教學責任都給潮州國中支援的老師


所以實體活動時

發下機器人要我們完成足球比賽任務時

忽然發現有些程式指令我不太熟悉

還好,足球比賽的指令以藍芽控制為主

後來化繁為簡,不要想得太複雜

靈機一動

守門員只要堅守球門

簡單的程式就可以(前進、後退、持續時間)

於是,趕快讓學生組好車子

將程式輸入後,完成了足球比賽的機器人






順利完成第一關後

後續的Kahoot有獎徵答

就稍微輕鬆一些

雖然同學的表現差強人意

(歸咎於網路不夠順暢)

但下午茶點心時間

倒是讓學生喘了一口氣




接下來是足球機器人的比賽

雖然是輸了

但至少還有一番「爭鬥」

(因為到PK賽,進球的秒速差了0.幾秒,就贏了)


再來就是晚餐時間與國家歌劇院的參訪















結束第一天的活動

第二天

早上的活動是AI軟體應用

我們用Midjourney和AVIA來生成圖片與配樂

這部份還蠻好玩的

可以嘗試不同的指令看看會生成什麼圖片

(圖片的樣式與風格真的是很特別)




但,另外一個大魔王

是要上台作專題報告

我們第七組選的工作是「設計師」

雖然線上活動時有進行討論

但因為同學的先備知識不多

討論起來非常的卡

老師我上網幫同學找了許多資料

希望大家可以認識一下設計師的職業

可惜回饋不多

反而是老師找資料後

才發現自己對設計師的想像真是狹隘

(我以為設計師就是服裝設計師、室內設計師,誰知道還有工業設計師、髮型設計師、舞台設計師、婚禮設計師......等)

這些設計師可不是看看資料就知道他們的特性、專長、目前的困境,目前的AI應用是什麼

忽然發現,好難呀!

就在焦慮感叢生時

「不要想得太難,先求有,再求好」的聲音出現

於是,趕緊拉了幾位小朋友

到會場外面做簡報

並開始分配報告的內容





這種趕鴨子上架的報告
基本上我是不太滿意
而且還不是我要報告
唉~~~
嫌歸嫌
還是做完簡報讓學生順利完成專題

雖然其他老師給我的回饋是:

學生很厲害,交給學生就好了

但~~~看到第一次來參加的孩子

在玩手機並出現「度辜」的狀況



我就深深對主辦單位感到抱歉

「對不起!孩子沒有好好學習」

活動接近尾聲
也是該賦歸的時候
兩天的課程雖然短暫
但豐富的課程內容給我不少收穫
下學年繼續這樣的課程
希望經過一年的磨合
明年會有更好的表現(衷心希望....)





可能是前一天真的沒睡好

回程路上大家都睡死了

再加上運將司機技術高超

不到七點半,

我們就安全抵達學校

結束兩天的行程


後記:

潮州國小的彬哥

在會場上找到我失散多年的「兄弟」(他說是鵝子XDD)

他說實在是太像了

所以找來跟我合照一張




真正的鵝子是這位啦!

他是來插花的

但投入的程度跟熱情

居然比五年級的學長姊要好

算是這次意外的收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