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14回,玩具醫生_高屏分院(開始)

「玩具醫生」這個名詞

如果上網搜尋

應該會查到不少「玩具醫生」的資料

有不少賢拜在做玩具再生、玩具修復等事情

不過,我這邊參加的是宣安老師的玩具醫生培訓

這個不是單純的修復

而是在修復的過程中

進行教學

目的是教學,不是將東西修好

(聽老師說,很多玩具是常常修不好的)


高屏地區玩具醫生活動

總共有一次說明會+三次課程

其中一次因為確診沒有參加

其他場次我都有努力吸收老師傳授的經驗和知識

其實一開始知道有這個活動

我就立刻報名參加了

因為~~~~~

幾年前發現宣安老師的blogger

我就是忠實的追蹤者

對於他在台中舉辦的玩具醫生活動很有興趣

所以一知道他要在高屏地區開「分院」

除了興奮之外,還有一種要面見偶像的緊張感

因為疫情的關係

說明會以線上方式舉行

我的筆記如下

玩具醫生主要目是在教學
不是修理(因為可能一整天也修不好)
是修理的過程我要教一些科學原理


師傅修理,其實是靠經驗,不太需要學理

玩具醫生活動其實蠻希望家長加入
因為要讓家長知道、協助、引導

家長才可以陪學生比較久的時間

會有一個行前討論會(共備概念)
主要是讓老師練習
是否可以將學科知識實際應用出來

醫生來源希望可以來自各行各業(家長)

以修玩具來包裝「我們要教的東西」
國小有玩具
但國高中生沒有玩具,怎麼辦呢?
可以讓他們來當「醫生」

內科:電路
外科:機械

羅斯可以用磁鐵吸附,避免丟失
螺絲大小要注意

準備電源(可調電壓)

1.檢視電池(漏液、鏽蝕)
2.檢視正負極接載電路板何處
3.檢查開關
4.測試開關是否有問題
5.檢查電線是否有問題(利用三用電錶檢查,測電阻)
6.檢查液晶顯示器(排線脫落,排線是硬線,硬線易脫落)
7.解焊(焊槍使用技巧:接觸在線或是針,不是只接觸焊錫)
8.要記住排線接頭
9.彈簧開關(可擦凡士林潤滑)


留言

  1. 玩具維修基本技巧 get
    (獲得稱號「鵝子的專屬玩具醫生」) w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