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98回,棒球-裁判-內野高飛球

一年一度的中信盃已經落幕

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

分成北、中、南、東四區比賽

南區是在今年剛啟用的屏東麟洛棒球場舉行

兩天的賽事

有一個case可以提出來分享

順便也給自己上了一課(還是太嫩了)

 

一二壘有人,無人出局

打者擊出內野靠一壘邊線的高飛球

裁判舉手,喊infield fly 

野手未接到球,球滾到界外

這時,捕手在界外區拿球傳向一壘,一壘跑壘員比球慢但一壘手未tag

一壘審喊出局

比賽暫停後

教練出來抗議

抗議的點是指未tag應該是safe

後來裁判解釋是接殺要回壘(但實際是並未確實接殺)

但,有一個地方沒有注意到

這顆球落地後滾出界外

其實應該算foul ball

如果算界外球

應該全部都safe

但meeting的判決是

打者出局、一壘跑者也出局

內野高飛必死球,打者出局

一壘的出局應該就算誤判了(未tag)


這個case如果是我在場上

可以這麼冷靜做出正確的判決嗎?

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喔!

只能將這個case深記腦海

提醒自己喊出infield fly時

記得要喊出if fair

宣判「內野高飛球」時,跑壘員可冒險進壘,若內野手讓被宣告「內野高飛球」的飛球故意落地時,應以「內野高飛球」之規則為優先,仍為比賽進行球。】 

另外記住,冒險進壘是需要tag的


隔幾天之後

站縣運國中組的裁判

也是遇到內野高飛球的case

但我沒有喊infield fly

因為那球比較外面

雖然是二壘手接到

但我認為守備員並未就定位

所以沒有喊

教練出來抗議為何沒有喊infield fly

我跟教練解釋因為守備員還沒就定位

教練顯然不滿意我的回答

跟我嗆一句「回去好好看規則」

嗯~~~~

我們就來看規則 

「內野高飛球」不具申訴之要素,裁判員之判斷優於一切,並須立刻決定之】

教練,我的判斷是守備員未就定位,所以不喊infield fly。這樣OK嗎?

 

之後,徐生明盃也有一顆類似的case。喊了之後,球滾出界外 


總之~~~~

要累積這些經驗

讓下次的比賽判決更完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