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77回,修繕-冷氣異音-沒有修好

 天氣越來越熱

客廳的冷氣今年第一次打開後

開始出現一點點「聲音」

隨著運轉次數增加

異音越來越大聲

也越來越尖銳、惱人

於是~~~

再去爬文

看了幾篇之後

有點懷疑是因為我去年清洗冷氣後

軸承沒有上油造成

也有可能是風鼓馬達的軸承卡死

(跟去年更換的散熱馬達問題一樣,要更換培林)

總之

一切都是猜測

先拆開再說

透過洗冷氣的訓練

拆室內機外殼不難

我很快就將外殼拆下

困難的是如何拆下風鼓

外殼很快就拆下

集水盤拆下後,看到風鼓

左右觀察,這幾顆螺絲要拆下來才能拆下風鼓

之前洗冷氣

其實並沒有做到拆風鼓

所以這算是第一次拆

旁邊幾個螺絲拆下後

研究一下旁邊的電路零件

客廳冷氣幾年前出現弱風風扇不會轉

要轉到強風才會轉的狀況

那時候有問老爸

那時有稍微跟我提一下

但因為沒有迫切的需要(冷氣還會冷)

那時必沒有跟師傅級的老爸學

等老爸現在不在了

卻很想要把它修好

這種要證明自己的心態

還真的是很微妙T_T

網路爬文,風扇啟動有問題,要更換電路板的啟動器

如果不關電源施作,就要將這三條電源線拔掉

已經看到風骨馬達的位置

異音是哪裡發出來的

一個是風鼓的軸承失去潤滑

一個是馬達的軸承卡住或是缺乏潤滑

不管是哪一種問題

都是要想辦法將風鼓拆下來

電路板的盒子拆下來之後就看到了

重量比我想像還要重

拆不下來

搞了好久,決定再鎖回去,隔天再戰

看到這個電路板,黑色的其中一個是風鼓馬達的啟動器,這個如果要更換,需要用到焊接

隔天再拆一次

把左邊的軸承蓋子拆了下來

一看

已經沒有潤滑的效果

於是將事先準備的黃油拿出來塗抹




右邊跟馬達連接的地方

以為會有根螺絲可以拆下來

試了很久

不是十字的

也不是六角的

因為真的不知怎麼拆

左邊潤滑之後

試機時,異音是從右邊發出來

轉動馬達軸承

是沒有卡頓感

所以培林應該不用更換

問題應該出在跟風鼓的軸承

因為風鼓拆不下來

只好將黃油塗上右邊跟馬達軸心連接的地方

試試看能不能改善


跟風鼓連接的地方應該有根螺絲,但就是拆不下來,後來拿個長長的東西往裡面塗黃油

塗黃油的過程裡,這個有份量的馬達一直掉下來
若不是有其他線路綁著,實在是危險呀!


我的三腳貓功夫大概只能處理到這樣

試機之後

咦~~~~

異音真的有變小聲耶

雖然還是有聲音出現

但已經比前幾天改善很多

看來真的是軸承潤滑問題

因為黃油是用塗的

可能無法深入內部

應該在找個時間

拿罐用噴的黃油試試看


這台冷氣是準備有汰換的心理準備了

雖然是掛美國品牌,但應該是台製的(我猜是東元代工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