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57回,修繕-插座爆了

學校每個星期一下午有烘焙班的課

前陣子買了兩台烤箱

因為是屬於高功率的電器

那時候有提醒用電安全

然後呢~~~~

下午負責的老師急忙跑來總務處

說插頭「爆炸」了

我第一個想法是「跳電」

但後來想想

都說到「爆炸」了

應該是蠻嚴重的

過去看了一下

果然是爆炸的痕跡





之所以會這麼嚴重

猜測可能是因為接延長線

根據電阻定義

長度越長,電阻越高

另外一個可能是插頭鬆脫造成


我去拿三用電表

先測測看插座是否有電

有電,大概125V

去分電盤找「普雷嘎」關電

再用電表檢查是否有電

沒電

才換插座

再換插座時

忽然想到火線與中性線的差別

因為我只是靠網路影片自學

還不是很有自信百分百將線接對

於是就去問另外一位有在「研究」的老師

也不知是學派問題

還是認知有差異

到底是要黑的接W、還是白的接W

我們兩個居然有爭論

哈,我後來問她

既然是交流電

反正火線進、中性線出

一樣都會有電吧.......?

然後,在她的「堅持」下

白的接W,黑的接在另一個(所以白的是中性線,黑的是火線)

接好後

電表測試

兩個插座都有電



接線狀況就沒拍照片證明了

看來如何判斷火線與中性線還不太會

要再去研究研究


今天,算是第一次在學校換插座喔!

為了安全,我有關電才施做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