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8回,均一平台練習狀況(滿一個月)

這學期學習扶助方案的同學總共有12位

2位六年級,10位五年級

因為已經實施多年

所以有些「經驗」會複製過來

學生的表現也會依照以往的「經驗」

有些「想像」

例如:

「我預期蜜月期是一個月

一個月之後,學習態度就會大打折扣」

然後,也不知道是誤打誤撞

還是陰錯陽差

以前以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策略

我這次一句「獎勵」的話都沒提

每次上課就只是按部就班「平凡」的出任務

沒有灑狗血的激昂獎勵

就這樣一個半月過去了

同學的表現非常的「平穩」

沒有出現以前那種懶洋洋、沒有動機的學習態度

雖然還是有一兩位同學很「不進入狀況」

但整體而言

這次學習扶助的同學表現得很「穩定」

或許,問題是出在我以前的獎勵策略錯誤呀!

請參考下方文章

泛科學:

不可以用「獎品」鼓勵孩子探索興趣?心理學的過度辯證效應


下圖,是段考前出了一個「等級一」的任務給同學複習

15個技能份量有點多(都是基礎題)

但同學在70分鐘的時間裡

認真練習這些題目

其中有三位同學完成15個任務

其他同學依照程度也完成了不等的任務

重點是,練習過程非常的「穩」

大家就是穩穩的練習指派的任務

完成任務的三位同學
段考都有不錯的數學成績
最令我感動的是......
考完試
以往練習態度都會過於輕鬆
但這屆同學卻還是認真練習
我非常的感動
「大心肝」(獎勵)的壞毛病差點出現
後來按耐自己的心情
決定暫時不提獎勵的事
等待適當的時機

看來,過多的獎賞真的會阻礙孩子探索的興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