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9回,採買的比較

擔任事務組長最常處理的事情

除了修繕之外

就是採買了

基本上

一萬以內的費用

我是有較大的自主權

通常只要跟主任報備

就全權讓我處理採購事宜

而我採購的原則

第一先考慮品質(品牌)

第二才會考慮價錢

但鄉下地方貨比較不齊

這時,網購就是個不錯的採購管道

缺點是,網購要先墊錢(不能刷信用卡)

跟本地商家採購

最方便的是可以簽帳

但萬一訂貨出槌

退貨就很麻煩

網購的退貨就頗為方便

而且價格有時頗有「競爭力」

前幾天某處室申請購買一台音響

要有藍芽、CD、mp3、USB的功能

品牌與規格找了一下

就決定選panasonic這台


想說來跟本地商家購買好了
選好型號,
因為這台店家沒有
要跟公司訂貨
貨來之後要裝機
才發現這台音響沒有AUX的音源線接頭
阿賀~~~~
這台是拿來跟廣播系統連接的
如果沒有音源輸出介面
那就無用武之地了
我只好拿去商家能不能換貨
這時~~~~
就可以看出商家的「原則」
老闆說,
這個是你訂貨的
所以不能退貨
聽起來是不太合理
不是都有七天鑑賞期
但身為前電器行的子弟
知道跟公司叫貨的難處
再說,這台是我指定的
訂貨之後又退貨
感覺是澳洲來的

詢問學校是否有哪個地方可以用到這台
還好主任跟我說
舞蹈教室的老師之前有反應過
希望他們的音響可以藍芽連線
這台就給他們用吧!
還好
有找到「歸屬」
不然的話,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一台


事後想了一下
如果這台音響是網路訂購
萬一真的不符合需求
退貨,應該會比本地商家來得方便

後來主任跟我說

如果金額太多,墊錢有壓力

可以先跟家長會「借款」

之後再歸還就可以

一聽到可以這樣處理

學校要申購小米的液晶手寫板

然後又看到網路上在特價

立馬下單,貨到付款,跟家長會借錢先支付

兩相比較之下

如果可以克服支付款項的問題

網購真的比實體採購有「競爭力」

而且退換貨看起來也很阿莎力

【後記】

訂貨之後能不能退貨呢?

通常一般經銷商會有囤貨的壓力

如果這種型號不是熱銷機種

通常商家是不會進貨的

但以前曾看過父母遇到來退換貨的客人

是給他們退貨的

他們當然不太想讓客人退貨

但那時候他們的處理方式是:

把貨吃下來,在看有沒有客人要買

當然有可能那台貨就滯銷了

滯銷就變成要自己吸收

因此囤貨壓力一直是經銷商最大的壓力

相比之下

網路電商的靈活性與退換貨機制

考量成本

一般商家應該很難做到這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