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7回,屬於我的棒球故事(搞笑的)

TPET12第二天晚上夜間沙龍課程

謝文憲(憲哥)對棒球的熱愛


讓我非常的意外與驚訝

以往從媒體的訊息

知道他是房仲業務高手、企業講師、作家

但那天聽他分享海外看球的經驗

到最後他的4%的夢想----拍棒球電影

忽然整個雞皮疙瘩都冒出來

課程結束

同組老師說「李登輝總統過世」

忽然

下午許榮哲老師的「借用+連結」

讓我想到1996年3月23日第一次民選總統投票日

這是個有內情的故事

一直到2006年我結婚時

才真相大白

故事開始~~~~

話說中華職棒草創時期

也就是本人還是國中生的時候

那時.........

準備一台收音機聽中廣

是每位棒球迷共同的記憶

因此

可以到球場看球

親身體驗職棒比賽的氛圍

是每個棒球迷的夢想

但~~~~

那時要去台南棒球場

必須坐一個小時的公車到台南市

然後再步行到五妃廟附近

加上看棒球這件事

被父母冠上「影響功課」的大帽子

因此,「到球場看球」的夢想

就一直擱著

直到.........

我重考那年

那時,我租屋在外

父母每星期會到租屋處提供「物資補給」

在補習班的生活是苦悶的

但卻很充實

加上成績慢慢有在進步

租屋在外不在家裡

比較感受不到父母親的殷殷期盼(ㄐㄩˋㄉㄚˋㄧㄚ ㄌㄧˋ

但也因為這樣

阿爸和阿母其實很擔心我在外面放蕩

因此常常耳提面命要我不要浪費時間、好好讀書

三月初職棒七年開打

發現旁邊同學在討論看球賽的事

很羨慕他們可以去看球賽

後來探聽到球場其實離補習班不遠



於是.........

吃完晚餐

會去球場附近閒晃一下

感受一下棒球的氣味

晚自習到九點

九點半是第二階段的晚自習

中間這半小時休息時間

同學跟我說

可以去球場看最後兩局

因為已經接近尾聲

門禁開放,可以自由進去球場

有天晚上

知道球場有比賽

九點一下課

馬上騎著單車狂飆到棒球場

找到最近的外野入口

跑上去看個20分鐘(止一下癮)

第一次跑上外野觀眾席

看到那如夢土般的棒球場時

超激動的

心情尚未平復

還沒熟悉場內賽局

就聽到「叩」一聲

鷹俠打出了一支全壘打

哇塞~~~~~~

全壘打耶~~~~~

我沒買票就看到一支全壘打

真是賺到

回去之後

先到7-11拿了一張賽程表

看到3月23日那天總統選舉投票日

台南球場有球賽

內心開始計劃盤算那天的計畫

而且已經開心理建設(自我催眠)

「補習那麼辛苦,要搞賞自己一下」

「讀書還有時間,休息一下沒關係啦」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投票日那天

我決定充分休息

上午上完課

下午先去全美電影院看二輪片

看完電影

再去棒球場看龍獅大戰

我提早了一個小時到球場

細細品味比賽熱鬧的氛圍

那場比賽有一萬名觀眾入場看球

第一局就看到大局得了五分

從第一局到最後一局我都沒有離開座位

深怕錯過場上任何一個動靜

終場,七比七握手言和

比賽結束

我完成多年的夢想進球場看球

心滿意足騎車回租屋處

幾天之後

阿母打電話給我

劈頭第一句就是

「有個客人說,他星期六在球場看到你去看球」

「他說,雖然你變得有點胖,但還是認得你」

「你是不是有去球場看球?」

身為一個重考生

怎麼可以承認自己做了這種玩物喪志、浪費時間的事情呢?

我當然是一口否認(說謊了)

但電話中已經聽到老爸的咆哮聲音

幾個月後

聯考結束

順利考上大學

有天,阿母說~~~~

「我跟客人打賭一台電視,說你沒有去棒球場看球」

「你應該不會讓我輸掉一台電視吧?!」

我心裡面驚恐萬分

但還是決定否認到底

那時心裡面的OS是

「拜託!一萬人的觀眾,我怎麼可能就那麼剛好坐在我家客戶的前面,這機率實在太不可能發生了」

心裡面雖然納悶

但看球賽被抓包這件「意外巧合」

就這樣以「巧合」、「意外」過了十年

要結婚時

不知道聊到什麼

阿母說

「我知道你有寫日記的習慣」

「以前你在台南租屋時,每個星期幫你拿換洗衣物時,我都會看你的日記」

「因為我跟你爸實在很擔心你在外面會放蕩,為了瞭解你在外面做什麼事情,我們每個星期都會去你的租屋處看你的日記。」

那時,應該沒有形容詞可以描述我的震驚

「每個星期?!」我問

「是的!每個星期」

「我們知道你那時候有交到一個叫『蚊子』的筆友,也知道你有跑去棒球場看球賽

我:「........................」

我:「所以沒有客人在棒球場看到我?也沒有打賭一台電視這回事?」

阿母:「沒有,我們是看你的日記知道的」

我:「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子?」

阿母義正嚴詞地說:「你不知道教養一個孩子是要付出多大的用心嗎?我們當然要看你的日記」

唉~~~~

在親情大旗的前面

真相終於大白

原來那不是「意外」、「巧合」

一切,都在父母的「掌握」之中

雖然那時候的日記都被看光光了

事過境遷

也沒什麼好計較的了

這麼多年

雖然對職棒的賽事沒有像以前那麼關注

但對棒球的熱愛不曾消減

棒球有球迷、球員、教練、裁判......等成員

後來尋覓到場上的「裁判」這個角色

雖然少了以前的激情與悸動

但多了其他的考驗和視角

棒球!會一直喜歡下去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