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5回,簡報練習

六年級的電腦課只上一個學期

後來想到

教點實用性的課程好了

因此就依樣畫葫蘆、參考(模仿)網路上簡報大師的課程

先講幾個重點

然後讓同學以一個月4堂課的時間做簡報
(因為學生很忙,加上有的家裡沒有電腦)

講太深奧的排版或是色彩分配

學生可能會吸收不良(我也不太會)

所以我就只講了幾個簡報製作的重點:

1.文字要大、要清楚

2.背景顏色要單純,不要花花綠綠的,也不要照片上重疊文字;深色背景,文字白色或黃色;淺色背景,文字是黑色或紅色

3.圖片歸圖片、文字歸文字(要清楚有重點)

4.動畫、轉場效果不要太多

這幾個重點我認為同學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四個星期的製作過程中

會依照同學的狀況適時提醒重點

但到了第三週時

開始擔心同學的「產出」

因為發現大多數的同學花太多時間在「蒐集資料」上

因此提醒同學要先設定好主題,並想想要找什麼樣的資料(照片)

但提醒歸提醒

最後一個星期上完課,大概就知道
上台簡報可能是災難一場了

之後開始進行兩週的簡報報告

為了讓同學知道簡報要有專業的準備

因此準備了大電視、簡報器、麥克風

第一個報告的班級果然是災難

內容乏善可陳

主題單一(大多是自我介紹)

未充分準備、上台照本宣科

還好後面的班級表現不錯

報告內容多元、活潑、有趣

也有不少準備充分、台風穩健的同學

設定主題,可以統一「品質」、同學可以有個依循,通常作業可以完成,但較枯燥

自由發揮,主題多元、有趣,但就怕學生像無頭蒼蠅尋找主題,到後來就是Nothing








因為是第一次做這樣的活動,而且也只能做一次(要畢業了)

所以老師只好「下海」當示範

我也做了一個簡報檔

示範一下要如何上台簡報報告

想了一下

就以那時最夯的黑熊野放新聞作為主題


我不是什麼大師級的

所以只能以幾個重點當示範

但希望開個頭

讓同學知道

如何做一個好簡報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說服別人

是很重要的一個技能

簡報報告完畢

也結束這學期六年級的電腦課

教學成果如何我無法評估追蹤

但希望可以起個頭

期待有天種子會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