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7回,校務會議提案


【說在前頭】

調到光華國小已經邁入第三年


通常到新環境


我習慣先觀察


慢慢融入


之後再來一步一步展現反骨的性格XDD


第一年接事務組長


新事物、新體驗、新的學習


水電工做得還蠻快樂的


第二年


臨危受命去接六年級的導師


行政與班級事務兩頭燒


發現還真不是普通的忙碌


但也因為第二年的「體驗」


我才會有這個提案





畢業成績各校的算法都不一樣


我想,這可以形塑一間學校的風格


學校的畢業成績只算定期評量紙筆測驗的成績


平時分數與藝能科目(沒有紙筆測驗的)則不計入


我有詢問不少老師的意見和看法


給我的回饋是:


「紙筆測驗最沒有爭議」


「平時分數的標準是什麼?家長到時會質疑」


「家長很注重畢業成績的排名?到時候會有很大的爭議」


「平時分數有的老師會亂打」


「算這麼多科太辛苦了」


「別的學校不是都這樣算嗎?」


「領域成績是要將藝能科目也算進去嗎?像以前五育並重嗎?」


「畢業受獎要分領域嗎?」


「平時分數比重太高」


我將提案單給大概九成的老師看過(或知會過)


正反意見差不多是一半一半


但感覺我是捅了一個蜂窩


準備被大家叮個滿頭包


因為我是提案人


校務會議需要說明提案原由


因此藉由網誌內容記錄一下意見與看法



  1. 紙筆測驗的確是最客觀、最沒有爭議的計算方式,但如此強調考試成績,似乎與現代教育潮流不符合
  2. 平時分數的標準是什麼?平時表現、上課態度、平時考、作業繳交、作品、分組討論、出缺席.....等。另外會擔心平時分數會有主觀、好惡的分數(甚至會因為身份地位打不同的分數),不夠客觀,這的確有可能發生。
  3. 既然家長很重視畢業成績,我們的畢業成績不是應該更多元、涵括更多面向嗎?我們除了教育學生,不是也可以間接影響家長嗎?(雖然有困難)
  4. 至於老師的問題,就不討論,因為目前似乎很難處理不適任教師
  5. 平心而論,國小階段大概是所有求學階段裡最沒有升學壓力的,所以我們不是應該更鼓勵學生多元發展,而不是侷限在考試科目嗎?
  6. 畢業成績依照各校討論決定,沒有統一的規定,所以每間學校的計算方式也不太一樣
  7. 分領域受獎是個好提議,但這會不會變成偏重哪一個領域呢?
  8. 所以我們樂見平常表現糟糕透頂,但段考成績出類拔萃的人上台領獎(這是特例,通常段考成績優異的學生,平常表現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計算平常分數似乎也沒什麼太大的爭議)
  9. 如果有家長來吵畢業成績計算不公怎麼辦?這個我沒辦法有好的回答,但如果我遇到,我會針對他的質疑說明,以證明我打的分數是有所本的。

我沒有預設立場希望明天可以做出什麼決定

因為怎麼修改都有利弊得失

但至少

我將我心中的想法提出來

如果大家還是覺得原來的提案比較適當

當然就接受大家的意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