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2回,黃長腳蜂

學校工友進行樹木修剪
結果未注意到茂密的枝葉中(應該很難注意到)
藏著一個蜂窩
不小心被「胡蜂」螫了一下
趕緊去醫院就診

之後學校同仁馬上打電話給消防隊請求協助
不久,農業局人員到場處理(消防隊轉介給農業局)
很快就摘除



蜂窩摘除,還蠻大一個的

蜂窩近照
看到照片的蜂窩時
我忽然感覺很眼熟
於是請同事在拍幾張蜜蜂的照片給我

雖然不是很清楚
但非常的眼熟
所以我再回傳一個影片給同事確認

同事馬上說:「就是牠!」
是的,牠就是去年紀錄過的「黃長腳蜂」

我跟同事說不用緊張
這種蜂攻擊性不高,毒性也不強
秋天之後就會消失

話雖然這樣說
但因為有人被螫傷
基於校園安全管理的立場
還是會「處理」掉
可惜失去一次環境教育的好題材

好題材?!張老師,你有問題嗎?
萬一學生被螫傷怎麼辦?
是的,萬一學生被螫傷怎麼辦?
所以只好摘除了
這就是人類與自然和平共存的難題呀?!

【題外話】
其實五月的時候
就曾有班上學生因為打球時球打到這棵樹而被螫傷
那時有去檢視
但並未發現蜂巢
如果那時有跟工友叔叔提醒
說不定侯叔叔就不會被螫傷了
這也算是我的缺失:「未及時通報周知」
下次如果有類似狀況
要特別注意並提醒學校人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