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2回,木工家具班

【這篇如果不趕快寫寫發佈,久了~~就石沈大海了】

因為調校後接了總務處的事務組長工作
常遇到需要修繕的機會

因為本身比較喜歡DIY
因此廠商或是維修的師傅到學校時
我都會在旁邊偷學幾招



後來在臉書發現潮州地區有開設木工班
因此主動跟老師聯絡後
就報名了家居木工初階班
上了三個多月
對木工算是有初步的了解
本來想說有個概念就差不多(因為實在不敢奢望自己的技術可以到「出師」)


但初階班要結束時
忽然聽到學長說了一句話
「你們工具都已經買了,報名家具進階班剛好都可以用到」
由於還有初階班的同學報名
經過太座的同意後
我就報名了傢俱進階班







第一節課先討論大家要做什麼樣式的「櫃子」
因為還是rookie,所以就以其他學長的意見為主
很快的,大家就決定了何種樣式
老師也建議使用竹積材來當作材料
一來較便宜,二來也較環保(不用砍樹)
原本以為工具應該不用買,只要出料錢就好
沒想到有些比較專業的量測角規需要添購
再加上老師認為刀子利不利很重要
又買了幾塊磨刀石

等工具、木料都買來後
就開始鳩尾榫的施作
我原以為榫頭的製作就像初階班做的那樣
後來發現不是
為了櫃子的牢固性
老師說要做鳩尾榫

鳩尾榫是什麼呢?
老師有教,但因為是第一次接觸
加上有些眉角要注意
因此光畫鳩尾榫的線
就花了我不少時間

線畫好後要先用雙面鋸
然後用線鋸
最後再用鑿刀
對我們這種功力只有幾個月的新手而言
要趕上進度,勢必得多花些時間來加班


還好加班那天,學長建議我使用神器----「修邊機」
如果用鑿刀,大概要兩個晚上的加班時間
但用了修邊機,很快就有成果出現
原先進度落後的
因為神器的幫忙
很快就趕上了

原以為主要結構鳩尾榫做完
其他應該就釘一釘、黏一黏
很快就可以做完
但老師的標準可不是這樣
隔板,用木釘
抽屜,用鳩尾榫
門板,用方榫邊接
也就是說
這個竹櫃子
沒有用到一根鐵釘
天啊!忽然覺得我挑了一個很難的任務


還好老師知無不言
很有耐心的解答我的疑惑
再加上班上的同學和學長都會互相協助支援
因此雖然覺得自己很遜咖
但還是慢慢跟上來


課程很快進入尾聲(我也忘記是上了幾週的課程)
想不到我居然將櫃子組起來了
抽屜放得進去
門板做好了
門閂也裝好


看到成品出現
心裡面有莫名的感動
想不到技術如此肉腳的我
居然也可以完成一個櫃子耶


最後再將表面用砂紙磨平整些
做最後的「西壓給」



感謝屏東木工學堂的周老師
提供學習的場地
感謝屏科大陳振輝老師
將他的木工知識和技術傳授給我們
也感謝這一期的同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