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空氣品質探測器(in 光華國小)

上週參加屏東教育產業工會舉辦的
「屏東縣改善PM2.5空氣品質與實踐」研習

研習結束之後可以得到一個合乎LASS規範的公民 PM2.5感應器成品

因為居住的潮州是個空氣品質常紫爆的地方

雖然環保署在潮州有監測站

但它監測的是大區域的空氣品質

如果我想知道周遭20公尺的即時空氣品質呢?

去年曾在網路上看過「空氣盒子」的產品

屏東環盟的洪輝祥老師曾想要「佈建」空氣盒子到各個鄉鎮

透過空氣盒子蒐集的大數據

分析屏東的空氣品質惡化的原因

佈建空氣盒子的計畫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但「呼吸乾淨的空氣是基本人權」

不能只光靠政府的作為

我們公民也要想辦法做些事情

一看到教育產業工會的研習訊息,我就馬上報名參加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已經有個PM2.5 開放資料入口網站,這些探測器已經呈現不少資料



參加前

原本還有點還疑自己的能力

想說我怎麼可能自行組裝一台空氣探測器

還好肉多多網路社群已經將這些開源的板子模組化


溫濕度感應器

只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我就將空氣探測器組合起來

而且還可以實際運作


又教大家如何上網設定wifi、GPS座標、如何連結物聯網、如何將數據上傳到中央研究院,協助中研院一起找出台灣空汙的成因。

當天回去就先監測家裡的空氣品質如何

因為下了幾天的雨

空氣品質普遍不錯

後來拿去學校檢測

也多是良好的空氣品質(冬天才是重點)

在辦公室放了兩天後

我決定將這個探測器放在「室外」、「通風」、「不會淋雨」的地方

與其監測家裡的空氣品質(這對空污研究幫助不大)

倒不如放在學校

除了給學生、家長、社區民眾空汙品質的即時參考

也可以建立學校附近空氣品質的大數據

那我們要如何知道這個探測器的即時數據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