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咱糧學堂【攝影比賽得獎感言】


三月初參加了全教總與育秀基金會舉辦的咱糧學堂攝影比賽
前幾天比賽出爐
本人很幸運榮獲第一名的殊榮
(這輩子第二次得到第一名)

參與全教總與喜願的咱糧學堂前後總共三年
(今年是第四年,但因為調校,今年未申請)
這三年的時間
從一無所知、閉門造車,到透過網路結識各地老師、農友;
從對雜糧作物一竅不通,到看到幼芽可以辨識哪一種雜糧、看到照片可以猜測是罹患哪種病蟲害;
從對農業前景懵懵懂懂、天真無邪(簡單講就是無知),到透過一次次的對談,跟前輩的「開示」,開始對農業的政策和前景開始關心、參與。
這些收穫,要特別感謝喜願施總兼與全教總舉在六年前開始在校園推動的「咱糧學堂」活動。一個提供資源,一個提供行政協助,開始在校園裡撒下雜糧的種子。
而育秀基金會這兩年拍攝微電影的活動,讓校園咱糧學堂活動,可以透過影像記錄下來。今年更舉辦攝影比賽【咱糧農情隨手拍】,讓老師有機會將這些「農忙剪影」發表出來。

我回過頭檢視去年的照片,先挑選了符合攝影主題的照片,然後再從這些照片裡,選出最有故事的照片

比賽辦法公佈時,文欣老師第一時間就傳訊息給我,建議我可以拿腳踏車打小麥的照片參賽。
我先挑選了以下這些照片







斟酌了很久
最後,還是採取文欣老師的建議,選了腳踏車這張
理由就如作品簡介:

第三年參與咱糧運動,累積了前兩年的經驗。第三年我們整理了一塊兩分多的地,準備當個「田僑仔」。一開始的整地、灌溉、除草都有「天降神器」幫忙,老師跟學生也充分享受雜糧作物的旺盛生命力,完全忘記緊接而來的「考驗」。
幾個月後,當我們自豪於「海量」的收穫時,如何完成最後一哩路----處理麥穗裡的小麥,差點變成壓垮整個活動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找了很多資料,試了很多方法,最後採納網友建議的:「利用腳踏車的輪圈打麥穗」。將麥穗放在快速轉動的輪圈上,麥粒如天女散花般灑落,雖然噴得到處都是,但速度果然加快許多。
從找資料、詢問網友意見、再將建議變成作法,然後利用手邊的工具,透過不斷的嘗試、改進,試著去解決眼前的問題。這,不就是最近最夯的「創客精神」嗎?


創客精神在咱糧
另外要感謝兩位夥伴文欣老師和忠勳老師,常提供我慰問、協助、諮詢、甚至頓悟的點子,讓我有機會可以得到這個殊榮。

最後,感謝之前服務學校港東國小全校教職員的協助和包容,支持我在學校生態園胡搞瞎搞,當我想要「搞很大」時,不但沒有阻止我,還幫我整地、找農機來完成第三年有點荒唐、又有點浪漫的「田僑仔夢想」。雖然調校沒辦法再當「田僑仔」,但我會在新學校努力推廣,期待有更多的老師可以認識咱糧學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更關注本土雜糧。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