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同事送的手作卡片
最近有部香港電影「十年」在台上映

內容是在描述十年後的香港社會


不過,我這篇不是要討論電影


這篇是要來回顧在港東國小的十年

同事送的皮雕筆袋與不鏽鋼吸管


















95年從椰油國小調到港東國小


今年剛好滿十年


人生最菁華、最鮮肉的時光


就貢獻給港東國小


從新婚的新郎到兩個小孩的爸爸


從學生人數340幾人到今年的150幾人


從原本要被超額的資淺老師到不知何時會被超額的資深老師


從烏黑的頭頂到變成蒼白一片的平頂(平頭)



從舞龍舞獅門外漢到可以「外借」出去騙吃騙喝(大誤)


從一堆報表資料的行政到每天跟屁孩鬥智鬥力的高年級導師


從簡陋草創的落葉堆肥到咱糧運動的「大心肝」


從平凡又單純的教書生活到上過法院訴訟的特別體驗


從被隔絕在金釵團外的臭男生到被收編進來的姐妹(我完全不承認這種關係XD)


從校內只有一顆蘋果到組成蘋果家族(果粉無誤)


從不清楚網路線路到可以設定何時斷線


最重要的.......


經過十年


我終於追上在蘭嶼的薪資水平(完全畫錯重點)


人家說十年磨一劍


五月底忽然興起「驛動」的念頭(紅鸞驛動XD)


領表、積分審查........


一開始沒有什麼決心和目標學校(畢竟要跳脫熟悉的環境)


後來決定以「大學校」為目標


挑戰不一樣的環境看看


好壞如何


不在考慮之內


反正一切都是未知


把自己累積的經驗值全部歸零


從菜鳥開始,重新出發



另外


「坊間」關於一些我要調動的傳聞


什麼被學生折磨、跟同事不合、對校長不滿、家長難搞......等


通通不是我要調動的原因


調動的原因就只有一個:


「就想換個環境試看看」


大家的疑問我也順便在這回答



  • 心裡有沒有徬徨過?


答案是有的


畢竟已經在港東國小十年了


要離開熟悉的環境重新適應


多多少少都還是有未知的徬徨


但相對的,也多了一點對未來的期待



  • 學校舞龍舞獅跟網管怎麼辦?


學校人才眾多,我相信繼任人選應該不難找



  • 你只帶一年的五年級學生怎麼辦?


會有更優秀的老師教導他們,不用擔心



  • 真的捨得離開港東國小嗎?

其實有點捨不得,但寶琴老師退休後,我一想到以後要一個一個歡送大家,不如「先下手為強」,讓大家先歡送我(哈哈~~~)


  • 離開港東國小最放心不下的是什麼?
以前是最擔心落葉堆肥沒人做,但這幾年堆肥的模式已經建立了,我想應該不用擔心了。
真的比較放心不下的,是班上那「三顆星」,這可能要辛苦接任的老師費心了。

  • 有什麼話要對大家說嗎?
感謝各位同仁、學校志工和家長這幾年的照顧和配合,希望我這十年沒有給大家帶來什麼麻煩和困擾,如果有不小心得罪或沒做好的地方,大家就忘了它吧!讓這些不美好的隨風而逝(成果沒交也隨風而逝吧!),有空可以到光華國小的總務處找我,我請大家吃冰。








要離開這個「女人堆」到另外一個「女人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