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是把雙面刃

在畢業的前夕

班上發生了因為網路口語衝突造成的打架事件

事發後,學校調閱監視器、訪談學生、通知家長

整個事件算是落幕了

但發生的原因與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卻一直在腦袋裡思考著

我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面向

一個是身為老師的我太天真、太樂觀

一個是小學生使用網路是需要被管制(掌控)的

為何我太天真、太樂觀?

因為早在事情發生的前幾天

剛好有位同學因為精神不濟,上課打嗑睡

我判斷應該是沈迷網路晚上不睡覺

而沈迷網路的原因是「交網友」

於是我就開始從身旁的同學開始調查

後來跟家人聯絡

知道是其他原因造成睡眠不足後

我就把這件事「結案」了

但訪談過程中

學生透露的「在line群組與別的國小吵架罵三字經」這件事

我卻把它忽略了

因為......

我認為這只是「一般的吵架」

幾天後就好了

因為我的天真與樂觀

才會造成幾天後的打架事件。

如果我當初有深入了解原因

並去告誡同學不要再有類似的行為

或許

學生會因為「老師已經知道了」而有所顧忌

而不會有那天的脫序狀況出現

再來

就是學生使用網路需不需要被管制?

是不是要給他們最大的自由?

經過此次事件

我認為必須要有適度的掌控

為何不是全面禁止呢?

因為,網路的使用是個無法抵擋的趨勢

與其一味的禁止

適當的關注與引導更重要

跟之前網路成癮的案例類似

以前會建議家長讓孩子在客廳或公共空間使用電腦

避免孩子因為失去「大人的關注」而有「脫軌」的事情發生

同樣的

現在的上網載具變成平板電腦與手機

可以跟孩子約法三章

除了控制上網時間外

還要約定手機不能設密碼

睡覺前要把手機交給父母保管

如果孩子抗議隱私會被侵犯

我們就來跟孩子討論隱私的界線要如何劃定

這部分就需要家長的智慧了


以我的立場

我其實是很鼓勵學生上網,使用網路工具幫助學習

學生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練習數學


但就像刀子的兩面刃

萬一使用不當

就會出現這樣的脫軌行為

建議各位爸媽

以「關注」取代「限制」

多去注意孩子使用網路狀況

當我們對孩子的網路世界有更深入的瞭解時

我相信類似的脫序行為應會減少許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