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整理,再出發

(續上篇)

要感謝基金會的敏豪

如果沒有他的鼓勵,讓我將之前「微不足道」的使用經驗分享出來


大概也得不到這麼多的能量讓我重新思考如何再出發
---------------------------------------------------------------------------
沈寂兩個多月後再出發
在打上一篇的心得時

一邊回想也一邊反省:

「使用率偏低的原因是因為在家裡沒有機會或動力使用

「既然是學生,總是比較被動,不要以為會自動自發」

「教室只有兩台電腦,僧多粥少,還是要帶到電腦教室」

「每週安排一節課,養成習慣後,或許在家裡也會使用」

「要多些正增強,強化學習動機」

「剛開始目標不要訂得太高,避免出現高不可攀的挫折感」

「發通知單給家長,讓家長知道我們現在在做什麼?」

---------------------------------------------------------------------------
於是,二二八連假後

重新擬定方式再出發

改變如下:
  1. 每週安排一節課至電腦教室使用均一
  2. 使用ClassDojo的獎勵制度,每天上線20分鐘以上加點數鼓勵
  3. 依照數學進度,指定平台裡的技能操作
  4. 原本完成十二個主題可以看電影,改成六個主題就可以去(真是不惜成本)
  5. 聯絡簿發通知,讓家長知道,並希望家長可以陪同孩子一起使用平台
上週實際跑一次

雖有些小狀況,但整體而言還可以接受

-----------------------------------------------------------------------------
重新出發第一步,恢復預設密碼(不多,只有六位)
指定技能練習
基本觀念紮不紮實,一目了然

這種主動學習的情景真是令人感動(淚)

這時……………

這幾位同學的狀況讓我有另一個想法


遇到困難,但學生沒提出。以前就這樣過去,但現在要有現成的統計數據,所以.....
---------------------------------------------------------------------------------

原先導入均一是為了補救教學

但對於補救教學這個部分,似乎沒有好好利用均一的特性(依學生進度進行)

因此我立馬決定,數學補救教學的部分,就導入均一來使用



實際實施後,有點挫折感(畢竟是需要補救的孩子,要有耐心)

這幾位在平台上只想改圖案、衝葉子數目(完全看錯重點)



甚至還洋洋得意的說:「找到外掛!可以衝葉子數」

試圖破解能量點數的給法

我哩咧~~~~

怎麼專給我搞這種飛機呀!

怎麼做呢?

按下每一題的提示,知道答案後按重新整理

這時再將答案送出,就可以得到滿分的葉子
我非常震驚

因為一個立意良好的學習平台

居然可以被扭曲成這樣Orz

還好,還好工程師很強,完全杜絕這種小聰明

一切只是虛驚一場

完成技能後

那短短的綠色進度給他吃個大大的鱉(哈哈)

孩子!還是回到正途吧!不要再耍這些小聰明了
還好工程師沒有讓他得逞(進度只有一點點,好好認真吧!)
---------------------------------------------------------------------------------
我這次「失落感」比較少

透過各位老師的分享

這種初期的「新鮮感」或是「胡鬧」似乎蠻常見的

我要「包容」他們

等待他們「覺醒」的那一天

雖然抓到玩遊戲、聽音樂感覺蠻心痛的

但.............

學生就是自制力差才需要我們老師「拉拔」嘛!(真是會自我安慰)
帶耳機是為了聽課程,不是聽音樂(學生是示範,與事件無關>_<)

----------------------------------------------------------------------------
上星期重新出發

成效還在評估中

但38廢核遊行這天

這個圖讓我頗感欣慰



放假耶~~~

有六位同學上線練習(最高95分鐘)

或許是獎勵辦法奏效

也可能是養成習慣

或是真的是主動學習

不管如何………

雖然「外掛事件」讓我臉上三條線

但整體而言

這樣的改變還是頗令人 興奮。



上學期因為不夠堅持,所以半途而廢

這學期我要堅持到最後!!(握拳)




(就算給我開計算機偷懶,我也要堅持到最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