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東國小五年級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的狀況

先講,我的案例不是很成功

本來想潛水潛深一點

但「不好的經驗也是寶貴的經驗」

我就把我的「不成功」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可以讓有意導入均一平台的先進做個參考

﹍﹍﹍﹍﹍﹍﹍﹍﹍﹍﹍﹍﹍﹍﹍﹍﹍﹍﹍﹍﹍﹍﹍﹍﹍﹍﹍﹍﹍﹍﹍﹍﹍﹍﹍﹍﹍﹍﹍

初次接觸均一教育平台,是去年(102年)年初

透過其他老師在FB上的連結得知的(搜尋記憶,很有可能是泰東老師的FB)

那時帶的班級還有兩三個月就畢業

所以並沒有實際將「均一教育平台」導入教學裡

但因為我認為平台的學習效果不錯

因此畢業前一個月,我將「均一教育平台」介紹給學生認識

從如何註冊、如何進行線上練習、如何觀看影片………一步一步教他們

我當時單純站在「推薦者」的角度,心裡面沒有任何的目標和想像

但老實說,學生的反應令我興奮

因為我看到孩子下課時間使用教室電腦在做題目(主動學習)

那種投入的眼神,是我們老師一直想要激發的熱情

往下述說之前

介紹一下敝校---港東國小

  • 本校位於屏東縣崁頂鄉,10班,學生不到兩百人
  • 電腦教室有今年剛更新的30台電腦,網路速度是FTTS 100M
  • 班級皆有教師用電腦,且每班都有網路線的port
  • 無線網路目前各樓層有一台ap共5台(家用等級),年初有添購airport  time capsuleu 2TB一台,目前放置在行政電腦室,另有兩台aruba ap61可以進行校園漫遊的服務
  • 目前規劃將均一平台當成另外一種補救教學管道
  • 現階段學校只有五年級接觸均一教育平台

暑假後,接新的班級(五年級)

看到許多先進導入教學現場後那麼豐碩的成果

再加上網站內容越來越豐富

「學人精」的我當然也要來試試看

於是利用半天的時間

教學生如何登入、使用、加教練



一切搞定後

我很興奮,因為我即將見證奇蹟(真是天真的老師><)

特別是網上各位先進的「成功案例」

更讓我信心滿滿

但或許是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

學生的投入情況不如預期

滿心期待的奇蹟未發生

熱臉去貼冷屁股的遺憾卻出現


----------------------------------------------------------------------------------------------------------------------------

學生學習狀況
  • 本班學生28位,平時上課認真聽講的約1/3~1/2(一半以上不專心)
  • 學生回家完成作業的狀況:8/28(未交/全班)
  • 同學之間的相處狀況:好爭吵,誰都不服誰,會組織小團體
  • 班級學習氣氛:蠻消極的,常把老師的勉勵當耳邊風,以後想上大學的不到1/3,大多想讀到高中職就好。
家長
  • 學區內高關懷家庭比率偏高,本班上學期接受午餐補助有十四位(1/2)
  • 家長多是屬勞工,學歷大多是高中職(含比例)
  • 會積極與老師聯絡的家長約3~5位
  • 家中幾乎都有電腦,沒有網路(固網)的有1/4
會將孩子送到安親班或是補習的有8位,參加攜手計畫課後補救教學的有9位

另接受夜間課後照顧的有4位

孩子課後有半數以上接受其他型式的輔導

----------------------------------------------------------------------------------------------------------------------------------
當初引進「均一」

是想變成另外一種形式的補救教學

希望透過網站上的影片和題目

讓進度較落後的同學,可以多一個管道來加強

我的準備工作如下:

準備項目
  • 第一,當然就是以身作則親自上線實做一次
  • 第二,是引起動機,上課時,有意沒意的介紹線上學習帶來的改變和可能性(把可汗學院那本書的例子帶進來)
  • 第三,請電腦老師教學生使用Gmail,以便帳號登入做準備
  • 第四,到均一教育平台網頁登入,設定姓名和教練後,請學生開始上線操作
  • 學生很聰明,不到一節課的時間,就知道如何修改名稱,知道快速增加葉子的數目……等。
  • 因為多數學生家裡使用電腦的時間不多,再加上我本身沒有電腦課,因此找來兩台舊電腦放在教室內給學生使用(有線網路)
--------------------------------------------------------------------------------------------------------------------------------

我大概是十月初教學生開始使用

剛開始,的確有看到「主動學習」的跡象(新鮮感吧!)


而且數據很漂亮、能量點數一直往上飆昇,感覺一整個美好到不行


我已經開始「幻想」接下來的數學考試,將出現「戲劇化」的逆轉

然後我要推薦給學校老師,順便炫耀這振奮人心的「成就」(可汗學院那本書不都是這樣)

但~~~

事情怎麼可能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呢?


期末時,數學成績維持平盤

沒有出現我期待的「爆炸性奇蹟」

由上面的圖表可以知道

學生是「一天捕魚,十餘天曬網」

進度大概是十幾天才會前進一點點



我查詢每日記錄

大多是「這天沒有任何班級活動」這幾個字

我為了增強學生的動機

還不惜成本提出「到高雄看電影」這樣的支票

但………………

再大的獎勵,似乎也沒有任何的吸引力

我開始懷疑我的能力(一定有個環節出錯)

我的熱情也開始一點一點的褪去


【待續】



留言

  1. 其實~我和顏老師去年剛開始的時候~
    曾經在電梯間感嘆地想放棄~
    似乎孩子並沒有很強烈的持續~
    但還好~堅持下去~慢慢地孩子改變了~自信出來了~
    「搭配課程」是延續的重要因素
    畢竟是孩子~沒辦法馬上就完全自學~
    改變獎勵制度也是需要的~畢竟徽章用久了也會無異議~
    隨時在課堂上結合運用~讓孩子知道這是老師教學元素之一
    慢慢地就會重視起來~久了就成習慣~
    其實經驗都很像~
    加油!希望我們的建議能帶給您一點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堅持」是關鍵,我會堅持下去的

      跟他拼了啦~~~(握拳)^_^

      刪除
  2. 這就是現實啊!
    老師不要灰心啦!
    給你加油!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對台灣教育的付出!
    對於挫折,有很多事情我們沒辦法控制,我們只能問自己到底這件事情對不對,如果是對的,那就值得堅持下去
    加油!

    回覆刪除
  4. 加油!讓孩子註冊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開始!你做到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